投保旅平險 從事這些活動發生意外恐不賠

〔記者李靚慧/台北報導〕隨著防疫逐步鬆綁,國人的休閒活動也逐漸恢復正常,產險業者指出,多數民眾都有投保旅平險的概念,但若從事馬拉松、海域活動、登百岳等特殊劇烈性運動或活動,若沒有投保特定活動綜合保險或海域綜合保險,恐衍生理賠爭議,出現「不理賠」的窘境。

2023年臺北超級馬拉松上週五(10日)於臺北花博公園舉行,今年因防疫政策鬆綁,各國選手紛紛來台參賽,連續第3年為選手們規劃保險的兆豐產險提醒,民眾從事劇烈性運動時,因產生的風險與一般活動不同,建議民眾選擇投保「特定活動綜合保險」,避免發生意外時衍生理賠爭議。

產險業者指出,一般的旅平險或意外險的保障範圍,僅限旅遊期間遭受意外傷害事故導致失能或死亡及醫療保障。但如果民眾從事的是海域活動、登山活動,或是馬拉松等活動,因發生意外的風險與一般的旅遊不同,有些產險公司的旅平險保單,會將上述特定活動列入除外、不保事項。

兆豐產險以該公司的「特定活動綜合保險」為例,承保項目包含馬拉松、超級馬拉松、飛行傘、攀岩、3000公尺以上登山或職業商演等特殊活動或競賽,如發生凍傷、中暑、熱衰竭等意外事故,都在承保範圍中。

此外,「特定活動綜合保險」還包含旅行不便險及國內急難救助,旅程途中若發生交通事故或食物中毒都能獲得保障。

泰安產險也鎖定愈來愈多國人喜愛登山、玩水等需求,提供「海域活動綜合保險」及「登山綜合保險」,其中「海域活動綜合保險」的保障活動,包括衝浪、獨木舟、泛舟等海域活動;登百岳等登山活動則建議投保「登山綜合保險」,承保範圍均包含意外傷害事故及特定事故,給付項目則涵蓋身故失能費用、實支實付的醫療費用及緊急救援費用。

泰安產險解釋,從事登山或海域活動,可能發生的事故,常是因高山病、潛水夫病、中屬等特定事故所引發,一般意外險的保障範圍並未涵蓋,但登山及海域險針對上述特定事故所造成的理賠均可賠付,可避免旅平險可能產生的理賠糾紛。

兆豐產險提醒,民眾可依據自身從事相關活動的時間來投保,以台北超級馬拉松為例,本次賽事48小時的參賽者,保費僅需約新台幣266元起,即可獲得完整的保障


https://ec.ltn.com.tw/article/breakingnews/4210264

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