航勤類罷工,旅行不便險不賠?產險:符合條款就理賠

長榮航勤不滿年終僅有1個月,在元旦有151人臨時集體休假後,由於桃園航勤不排除在春節連假期間發動大規模罷工爭薪資福利,產險業者表示,只要符合理賠規範,旅綜險及旅行不便險將會理賠「罷工」所造成班機延誤、行李延誤或者行李損失等;不過,長榮航勤元旦期間是屬於「集體休假」,並非「罷工」。

即使長榮航勤這次不是「罷工」,國泰產險、新光產險均表示,海外旅行不便險「班機延誤保險」項目,預定搭乘「定期航班」較預定出發時間延誤4小時以上即符合理賠範圍,保戶可準備證明文件,經確認符合條款且未屬特別不保事項即依約賠付。

針對未來可能發生的「罷工」理賠規範,富邦產險說明,於罷工事件發生前已完成投保者,或已在海外旅程中的被保險人,因罷工事件造成預定搭乘班機延誤或因班機取消,且於賠償責任期間內繼續原預定行程,仍搭乘「原訂」班機或改搭「其他」班機,延誤達4小時以上者,將依承保項目的約定負賠償之責。

也有產險公司以「進入海關」起算,入關後延誤4小時以上,才會啟動理賠機制,保戶要細看理賠條款。至於行李延誤,富邦產險表示,若被保險人已於海外旅行,其託運行李因航空業者處理失當,導致被保險人抵達目的地6小時後仍未領行李,產險公司依約給付行李延誤保險金。

行李毀損部分,富邦產險和安達產險均指出,「行李箱內」的個人物品,若因航空業者處理失當導致毀損或滅失,將依約給付行李損失保險金;但行李箱、手提箱本身毀損,不在理賠範圍。

工商時報,黃惠聆

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230104000108-260202?chdtv

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