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肺炎降級 「住院醫療險」補疫後缺口

隨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解編、新冠肺炎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級為第四類,加上脫口罩、放寬檢疫等措施,意謂著台灣慢慢與疫情分手、民眾生活回歸正常。

疫情降級,民眾放心之餘也關心,尚在保單有效期間內的防疫險會怎麼理賠?磊山保經業務總經理林世德指出,民眾去年買的防疫險,將在今年中陸續到期,因今年3月20日疫情指揮中心已將新冠肺炎輕症列為不通報,只有重症如發燒高於38度、出現併發症而住院等情況才需通報,因此防疫險不理賠輕症,以理賠重症為主。

在5月1日新冠肺炎降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後,若為新冠肺炎重症確診者,則需看防疫險保單條款對降級理賠的規定,有的防疫險保單條款載明,降級後理賠金額會依特定比例打折,例如為原確診理賠保險金額度的10%;有的防疫險保單條款則未載明降級後理賠金額打折比例,只要新冠肺炎仍在法定傳染病範圍,防疫險就會按原確診理賠保險金理賠。

至於防疫險以外的醫療險,是否會受到降級影響?林世德表示,醫療險未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,保戶在保單有效期間若因新冠肺炎確診住院,皆能申請住院醫療理賠給付。而依目前指揮中心公布的資料顯示,5月1日後輕症但具高風險因子確診者的口服抗病毒藥物,以及需住院隔離併發症確診者,費用仍由全民健保公費支付。

但未來若新冠流感化、疫情更趨緩,這些公費藥物有可能健保不給付,改由確診者自行負擔。林世德建議民眾更該提早檢視自己與家人的醫療保障是否完整,可強化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與日額型住院醫療險,填補可能住院治療的自費支出與缺口。

 

2023/05/08,經濟日報,記者戴玉翔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39/7151579?from=udn-ch1_breaknews-1-99-news

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