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43.3萬件防疫保單全核保 保險局長4說明

沒日沒夜、假日加班,產險業終於趕在6月最後一天,將200多萬張在途防疫險保單全數核保完,保險局長施瓊華30日親自宣布,到目前為止防疫保單有效契約件數共543.3萬件,近二日將陸續出單或回覆不承保理由。

 

施瓊華表示,第一類是完全沒問題已核保的保單,這二天會陸續出單,第二類是有些保單已照會需要補件,補件後就會完成核保、出單;第三類是不符合核保原則者,近日亦會寄通知表達不符承保範圍。

施瓊華並提出四大說明,第一是感謝產險公司的努力,從4月初保戶出現大量需求,短時間進件200多萬件保單,產險公司過去沒有接到過這麼多要保件,保險局協調處理在途保單,順利在6月底完成,是「非常不容易的」,因為產險公司核保理賠人員都需要專業資格,短期間很難大量增加人力,這二個月幾乎連假日都在加班,總算在6月30日各公司全部完成,感謝產險公司把核續保作業完成

二是外界批評防疫保單是賭博,施瓊華強調,大家應回到2020年推出防疫保單時來看問題,當時相關法規,將新冠肺炎歸類於第五類法定傳染病,政府為防止疫情蔓延,嚴格管制邊境,並用很嚴格的管理措施,對確診或接觸者強制隔離,且法規有罰則,對民眾經濟生活確實產生影響,包括收入減少,支出增加,

因此保險公司研議防疫險或疫苗險,是有當時背景與需求,可提供民眾在被隔離減少收入時能多一層保障,她認為「保險公司已發揮社會安定的功能」,防疫保單或許是因今年疫情變化,民眾大量需求湧入保險公司,產生大量在途保單,讓保險公司無法馬上核保完畢,產生核續保爭議,但保險公司是依風險管控方式設計相關保單,「跟賭博沒有關聯,要作特別澄清」。

三是核保完成後,後續就是理賠問題,施瓊華說,將督促保險公司本於公平待客,儘快作理賠作業,保險公司之後是否因理賠影響財務,12家承保防疫險的公司都已向董事會報告,上半年會有4家產險公司觸及RBC低於200%或淨值低於3%的需增資指標,保險局已核准國泰世紀產險增資100億元,30日台灣人壽董事會亦會增資中信產險40億元。另外二家則可能要到下半年才會進行增資作業,同時已有二家產險公司申請獲准將重大事故準備金沖回。

施瓊華表示,金控下產險公司都已承諾會安排相關增資作業,和泰產或新安東京海上產,亦有進行相關評估作業。

四是核保、續保及理賠的爭議,施瓊華也表示,會請金融消費者評議中心積極處理申訴作業,加速腳步,讓民眾爭議可儘速獲得解決。

 

https://ctee.com.tw/news/insurance/669797.html

 

 

 

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