壽險OIU好冷 前五月僅成交2件

因海外旅客仍無法自由來台旅行,壽險業的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(OIU),今年前五個月有四個月業績掛零,僅新光人壽在3月本國疫情升溫前有二件保單,共90.3萬美元進帳,已比去年同期二件、10萬美元大幅成長。

陸客團早已不來,加上強化洗錢防制,2020年又遇新冠肺炎蔓延全球,來台旅客也大量減少,都衝擊只能做非台籍保戶生意的OIU,2017年是OIU的極盛時期,當年有477件保單,新契約保費近1.68億美元,達成當初開放時設定的新台幣50億元首階段規模,但2018年及2019年OIU的新契約保費接連下滑,各只有4,982萬美元、4,184萬美元。

2020年剩下21張保單,保費1,732萬美元,去年只有四張保單,保費210萬美元,只比第一年開放時的185萬美元略好,且從十多家壽險降到現在大約只有新光人壽一家公司仍在堅持,其他如國泰、富邦、南山、台灣、全球人壽等公司,在2021年之後都未再有OIU的保單,南山更是從2020年就沒有OIU保單進件。

先前各家壽險公司從有OIU專門部門、小組,到逐漸回歸各單位,從積極在金馬小三通、香港等經營陸客,去日本、東南亞及機場過境轉機處等攬客,到後來幾乎都不再期望此塊業務,因為客戶身分限制較嚴,又要落實洗錢防制,等於賺賣白菜的錢,擔賣白粉的風險,幾乎不太划算。

但新壽訴求與投資銀行等合作,針對新加坡等東南亞客戶,提供一條龍式的理財,即客戶來台觀光,投保之外也進行相關理財,去年共有四件,保費210萬美元,今年3月兩件是90.3萬美元,有些客戶目前因無法入境,因此尚未完成投保。

因為只剩新壽一家堅持,且客戶目前入境不易,從去年7月到今年2月,連續八個月業績掛零,3月進件後,4月及5月又掛零,已算是壽險「極冷門」業務。

 

https://ctee.com.tw/news/insurance/669447.html

 

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