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支iPhone可買一輛機車 我該幫手機買保險嗎?

iPhone新機的價格上看5萬,相當於一台15年中古車的價格。

汽機車有失竊險,如果手機不見,手機保險有賠嗎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9/12凌晨,蘋果公布推出3款iPhone新機,各家電信業者已開放預購,台灣於 9/21上市。此次新機中,iPhone XS Max以史上最大螢幕為賣點,價格高達52,900元,價位已經可買一台機車,甚至是一台15年的中古車。手機越來越貴,該不該幫手機買個保險,以防失竊?

目前的失竊險共有3種方案,而且都出自富邦產險一家。

失竊險只賠強盜、竊盜、搶奪
威盛保險經紀人公司處經理賴宜鋒指出,富邦產險「行動電話綜合險」,年繳99元,失竊定額理賠5,000元。另外,富邦產險和花旗合作的「3C手機保」,年繳75元,採實支實付最高理賠3萬元。兩張保單舊機都可投保,不限新機。

另外,若是台灣大哥大綁約用戶,在myfone門市購買新機,現場簽竊盜同意書,會送90天竊盜險,如要續保,不限機型年付約400元。此外,手機空機價要3,000元以上,才可投保。

不過,值得注意的是,失竊險保費雖然低,但只有賠被偷、被搶才賠,有的還必須憑警察局開的三聯單,才給予理賠。

手機失竊險保費低,民眾接受度高,加上看準手機愈賣愈貴,掉過手機的人較願意投保,讓遠傳準備跟進。

維修意外險最普及
現行手機保單,除了失竊險,還包括維修意外險。富邦、美商安達、新光產險、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和和泰產險,也都在賣。理賠範圍包括:摔毀、泡水、受潮、螢幕破裂、機體拗折變形。保費依手機單價,分年繳和月繳,月付介於98~358元。若保戶中途解約,就不能再保。

但手機正常損耗,包括磨損、腐蝕、氧化、變質、鏽垢,以及耗材(如電池)、配件(如耳機、傳輸線等)、軟體中毒造成的故障,幾乎各家都不理賠。

賴宜鋒指出,現在常見的糾紛是,民眾因手機故障送到門市,但門市人員說還能正常使用,不予理賠。若有理賠糾紛,民眾可洽金融消費評議中心。

據金管會統計,截至8月底,手機保險件數達58萬件,新契約保費收入1.9億元。以蘋果iPhone X每月保費約350元最高,但隨iPhone新機售價創新高,未來保費將會上看400元。

手機意外損壞,可送電信業者免費維修,對消費者並不陌生。Money101台灣董事總經理周純如指出,早期電信公司一邊賣手機,一邊鼓勵買家加價買保固方案。去年金管會要求,電信業的保固方案要改由產險公司設計保單,電信業成立保代公司,才能在門市銷售手機保險。

目前三大電信業者都獨家和產險業者合作。中華電信只賣安達產險、台哥大只賣富邦產險、遠傳只賣新安東京海上產險。手機經銷商神腦、傑昇通信,都賣安達產險的保單,蘋果專賣店Studio A與新光產險合作,和泰產險和三星手機合作。

原則上,消費者選定門號,就沒得選擇買哪家產險公司的商品。購買空機,一律採年繳保費。各家保費與理賠內容,也大同小異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想幫手機買保險,必須在門市購機時現場投保,一旦走出門市,就不受理投保。原因是,保險公司要避免有人蓄意破壞,再拿手機回門市投保,申請理賠。舊機或民眾在國外、電商購買空機,也統統不能保。

手機維修意外險變陽春
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,今年起,手機維修意外險悄悄地變陽春了。過去,加價買的手機保固方案,通常的方案是「兩年無限次維修」。但現在的保單,多半變成兩年6次,每年3次。第一年3次沒用完,不可延至第二年使用。

當原廠維修費用太高,產險公司改賠原型號的新機。如果手機比較貴,民眾還得部分負擔。

以台灣之星為例,手機空機價1萬元以下,民眾須自負1,000元;若空機價介於35,001~50,000元,自負額為4,500元。

手機愈賣愈貴,讓民眾要不要投保,抉擇愈來愈難。雖然每個月才幾百塊,但投保前,民眾一定要看清理賠範圍,以免以為是保安心,結果變保心酸。(責任編輯:吳凱琳)

資料來源:天下雜誌線上官網   https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92133

 

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