壽險新契約 全年陷兆元保衛戰

疫情加升息造成資本市場波動,壽險業再度陷入新契約保費的兆元保衛戰。據壽險業者估計,4月因投資型保單買氣嚴重衰退,單月新契約保費估計僅690~700億元間,比去年同期衰退19%左右,前四月新契約保費約3,400億元,同比亦衰退6.7%,若不能恢復成長動能,全年新契約保費恐又不達兆元。

4月投資型保單銷售最佳還是國泰人壽,有73億元左右,但已比3月減少36%;其次是富邦人壽的59億元,亦比3月減少近15%;3月銷售41億投資型保單的台灣人壽,4月僅近8億元,減幅逾81%。

另外如安聯人壽、安達人壽、法國巴黎人壽、三商美邦人壽、中國人壽、元大人壽、台新人壽等,4月投資型保單銷量都比3月減7~40%不等。

推估4月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約340億元,占整體新契約保費49%左右,壽險業者表示,主要還是資本市場波動劇烈,保戶對投保投資型保單會呈現觀望態勢,現在看起來,5月買氣會更慘,2022年保單銷售主流會重新回到利變保單。

利變保單靠著宣告利率及強勢美元,在此時較能吸引保戶目光,但因為美國仍在持續升息階段,有些壽險公司利變保單宣告利率要適用一年,有些則是只適用當月,對於適用一整年者,保戶亦會有些觀望,每月適用者又因市場波動大,目前宣告利率亦不高。

2021年全年新契約保費1兆480億元,較前一年成長14.3%,原本壽險業者估今年還會再成長5%,即會達1.1兆元的水準,怎奈疫情再度升溫,業務人員行銷又受影響,再加上資本市場波動,去年大賣5,775億元、占整體新契約保費55%的投資型保單,今年也顯得不給力,近期占率降到五成以下。

去年利變壽險新契約保費銷售3,255億元,占新契約保費31%,若加上利變年金,占率則拉高到36%,今年買氣可能翻轉,利變型保單在5月之後占率應會超越投資型保單,成為市場最熱門保單。

2021年5月台灣疫情警戒升到第三級,6月新契約保費受影響,但7月之後即恢復正常,今年則要看升息及強勢美元是否能帶動新一波保單買氣。

 

https://ctee.com.tw/news/insurance/641706.html

 

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