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健品吃對時間很重要 一張圖秒懂正確吃法

保健品該怎麼吃、什麼時間吃很重要,切勿盲目亂吃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保健品該怎麼吃、什麼時間吃很重要,切勿盲目亂吃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 

隨著疫情肆虐,民眾更加重視如何提升身體免疫力,不過保健品百百款,吃對時間很重要,營養師陳心驊特別在臉書粉專分享了保健品的正確吃法,切勿盲目亂吃,避免效果不好還傷了荷包。

陳心驊指出,保健食品的吃法考量到吸收性、排斥性及競爭性,因此吃對時間很重要,而時間大致可分成「空腹吃」、「睡前吃」及「餐後/隨餐吃」三個階段。

▍空腹吃:餐前1小時或餐後2小時

鎂、鈣、鐵、膠原蛋白、葡萄糖胺、益生菌等,考量到空腹時對於這些營養品吸收率較好,胃酸濃度較高可以幫助吸收。

至於人蔘飲、葡萄糖胺、靈芝、B群等,一些幫助提神、抗疲勞的營養品,則可以在早上空腹吃。

▍睡前吃:睡覺1小時或30分鐘,通常亦處於空腹狀態

鎂、鈣、鐵、芝麻素等營養素幫助睡眠,可以在睡前服用。不過須注意的是,鈣跟鐵具有拮抗作用,會競爭吸收,兩者應避該同時段攝取。可以選擇早上空腹補鈣、晚上空腹補鐵的方式,補鐵同時也可以補充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的吸收。

另外,通常睡前1小時已將晚餐消化完畢處於空腹狀態,前一項空腹服用的營養品也可於此時服用,但有提神效果的營養品要注意。

▍餐後吃/隨餐吃:餐後1小時內

魚油、藻油、磷蝦油、魚肝油、維生素A、D、E、K,以及蝦紅素、葉黃素、大豆卵磷脂等,主要是脂溶性營養品,剛好搭配飯後釋出的膽汁一起吸收,可以提高吸收率。

而酵素、納豆激酶、蔬果酵素、綜合酵素等酵素類產品,可以在飯後攝取幫助腸胃消化吸收。

營養師陳心驊特別在臉書粉專分享了保健品的正確吃法。(圖片翻攝自FB/營養師菲菲・你的營養師好閨蜜)
營養師陳心驊特別在臉書粉專分享了保健品的正確吃法。(圖片翻攝自FB/營養師菲菲・你的營養師好閨蜜)

 

陳心驊指出,每個保健食品的成分、特性不一樣,因此適合服用的時間也大不相同,加上每家廠牌製作方式不一樣,服用之前還是要參照包裝上面的服用方法。像是有些益生菌不耐酸鹼,就建議餐後吃;游離型葉黃素可以空腹吃,酯化型葉黃素餐後吃,副原料為脂溶性如蝦紅素則飯後吃。

最後陳心驊提醒,購買保健食品前一定要先瞭解自己為什麼需要,首先從飲食均衡下手,不夠再來額外補充保健品,千萬不要盲目的吃,不然沒幫助還傷荷包。

 

 

資料引用於 : 中時新聞網 | 記者李珮妘 報導 | 2022.01.24(新聞)

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20124005245-260418?chdtv

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