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劑疫苗選莫德納或BNT? 醫建議「30歲」做為區分點

接種疫苗示意圖。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

接種疫苗示意圖。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

 

 

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將於18日重啟疫苗預約平台,提供民眾預約COVID-19第三劑疫苗,只要接種者年滿18歲且距離第二劑疫苗超過12周即可施打。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建議:「三十歲以上打莫德納(半劑),三十歲以下打BNT(全劑)。」

 

沈政男在貼文中提到,莫德納和BNT的副作用就怕心肌炎,其他都還好。若民眾有帶狀泡疹或其他疾病,只要醫生願意蓋章,一樣可以打第三劑。

 

他在先前的貼文也指出:「最強組合是第三劑打全劑莫德納,但沒有開放。因此你只能打半劑莫德納,而抗體衝高程度就跟全劑第三劑BNT差不多。」

 

此外,沈政男點出部分民眾不願施打疫苗的問題,「有沒有看到球王喬科維奇說什麼就是不打疫苗?」他以「疫苗施打的包容」解釋道:「應該讓願意打疫苗的人來保護不願意打疫苗的人,這才是多元、開放與包容最高意義。」

不過也有網友提到,「春節還是不太敢跟沒打疫苗的親戚聚會,怕到時候把病毒散播給他們」、「以色列打三劑、四劑BNT了,確診率還是居高不下,要說服剩下的人打疫苗,除非次世代疫苗證明能防止感染,不然目前的疫苗欠缺說服力」。

 

 

指揮中心公佈第三劑疫苗預約及接種時程。圖擷自衛生福利部臉書
指揮中心公佈第三劑疫苗預約及接種時程。圖擷自衛生福利部臉書

 

 

指揮中心說明,BNT、Moderna都屬mRNA疫苗,保護效果相當,若民眾欲選擇的疫苗接種點額滿,可選擇另一種疫苗接種,以儘速獲得追加保護。自18日起即可依據預約分流時程在COVID-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預約接種,此批施打日期為1月24日至1月30日。

 

 

資料引用於 : 聯合新聞網 | 綜合報導 | 2022.01.17(新聞)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122190/6038830

 

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